如何纠正儿童驼背,儿童驼背矫正最佳时间


怎样纠正孩子驼背才正确 这个 , 正好前几天坐电梯 , 看到一个女士带着自己的儿子说:把背挺直 , 不要驼背 , 保持好 。 瞬间让我想起了童年时期 , 我妈妈曾经也这样说过我 。 也想起了体育老师说 , 驼背了就改不了了的话语 。

其实 , 只要不是天生驼背 , 那个需要做手术 。 正常人 , 因为做作业 , 玩手机 , 电脑 。 长期坐姿夹胸导致的驼背都是可以通过锻炼去矫正的 。

人体的肌肉从解剖学上来讲 , 有内旋肌和外旋肌的区分 , 人体的胸肌 , 负责肌肉的内旋 , 胸肌又分胸大肌和胸小肌 。


被选择的部分就是胸小肌 , 需要进行一个深层的放松 , 长期坐姿夹胸 , 会导致胸小肌过紧 , 这个时候需要放松 , 可以买按摩球 , 在这个区域滚动 , 每天5分钟 , 疼痛感觉以刚刚感觉到痛为谊 , 来回滚动 。


负责肌肉外旋的有三个肌肉 , 冈下肌 , 小圆肌和肩胛下肌 , 这个可以买弹力绳 , 弹力带 , 来锻炼 。 让孩子大臂位于身体两侧夹紧 , 小臂跟大臂成90度 , 由身体的前侧向两边摊手 , 做到能做到的最大角度 , 就可以锻炼到这三个肌肉 。
还可以做俯身哑铃划船 , 在锻炼背阔肌的时候 , 也会锻炼到这三个肌肉 。 第三个动作 , 可以做面拉 , 可以锻炼到竖脊肌 , 加强后背肌群的锻炼 , 方可以矫正好驼背 。

儿童驼背如何进行物理矫正? 儿童驼背是怎么回事?
驼背虽然在老人和青少年中都很常见 , 但实际上两者的成因还是不同的 。 姚京辉表示 , 老年人驼背 , 是骨骼退化的一种表现 , 老年人往往体力较弱 , 加上骨质疏松、骨头塌陷、椎间盘变扁等问题 , 久而久之就会有驼背的问题出现 。 而儿童驼背通常是由脊柱侧弯或者是脊柱后凸引起的 , 其中脊柱侧弯是引起儿童驼背的最常见的原因 。
谈到脊柱侧弯的原因 , 姚京辉介绍 , 这主要跟两个方面有关系:
1、韧带松弛 , 这使得孩子的各个关节的肌肉、关节囊处于松软状态 , 包裹不住骨骼很容易塌陷 , 脊柱难以挺直;
2、现在的许多孩子们长时间用电子产品看视频、打游戏 , 这种习惯使得后背肌肉缺少锻炼 , 力量减弱 , 而前方的胸大肌力量较强 , 造成了‘前强后弱’的反差 , 自然就使孩子出现了脊柱侧弯的情况 。

脊柱侧弯 , 应该怎么治疗呢?
形态问题影响着一个人的气质 , 儿童驼背的问题如果一直没有得到纠正 , 可能一直到其长大成人 , 走路、坐姿背部都是拘着的 , 看着就觉得没有“精气神” 。
姚京辉也补充:“脊柱侧弯的问题除了使患者驼背 , 影响外观之外 , 如果脊柱侧弯非常严重 , 它还可以可导致整个胸廓变形 , 使肺部、心脏受到挤压 , 导致人出现呼吸不畅 , 甚至心脏功能异常 。 虽然严重的病例较少 , 但一旦出现而没得到很好纠正 , 就会导致孩子出现严重的后果 。 ”
那么 , 这种问题应该如何干预呢?首先 , 我们建议家长带孩子先到正规医院的骨科就诊(如果是到专门的儿童骨科门诊更好) 。 这个时候 , 医生通常会让孩子先去拍一个站立位的正侧位片 , 正常的脊柱应该是笔直的 , 而侧弯的脊柱会呈“S”型 。 而脊柱侧弯的严重程度通常根据Cobb角的度数(脊柱侧方弯曲的角度)来衡量 , 医生会通过的病情再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措施:
1、Cobb角小于15° , 可以采用保守治疗;
2、Cobb角为15-45°时 , 建议增加支具辅助治疗;
3、Cobb角大于45°时 , 需要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。
轻度的脊柱侧弯 , 应如何进行保守治疗?
许多孩子的驼背其实并不十分严重 , 这个时候其实保守治疗就可以了 。 对于需要保守治疗的患儿 , 可以通过锻炼后背肌肉 , 使肌肉变得强壮 , 进而修正后背的各个角度 , 修正整个骨骼的形态 。 所以运动是最好的保守治疗的方法 , 姚京辉向我们推荐了三类型的运动:

推荐阅读